8大水果

蓮霧   南台灣的珍珠
產期:1月、2月、3月、4月、5月、6月、12
主要產區:南州鄉、枋寮鄉、佳冬鄉、高樹鄉、林邊鄉、東港鎮、里港鄉、麟洛鄉等地

掌上明珠 汁多香甜
蓮霧外型像鈴鐺,果皮色澤深紅,果肉青脆透明且汁多,味道十分甘甜又帶有淡薄蘋果香味,不需去皮就可食用,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礦物質、維生素C、糖類、鐵、鈣等營養物質。臨海的東港鎮、林邊鄉、佳冬鄉、枋寮鄉等運用先進技術,培育出的「黑珍珠」,不僅黑透紅且風味特殊,亦是清涼解渴的聖品。

選購要點
選購蓮霧有句口訣「黑透紅,肚臍開、皮幼幼、粒頭飽」,意思是說蓮霧的外觀一定要果色深紅、潔淨,沒有斑點及粉狀物,臍底綻開的蓮霧夠成熟也最甜,果實飽滿有份量且水份充足。

新鮮補給站
南風若透 蓮霧著甜
這是台灣南部俗諺,意思是只要南風吹起,今年種植的蓮霧就會變的更甜!由於南部栽培地質鹽份含量高,外加海上吹來的南風含鹽量更高,使得植物的生理產生變化,結出來的果實甜度就特別高。

生津止渴 補給營養
在盛暑熱夏容易口乾舌燥,可吃蓮霧生津止渴,蓮霧含鉀、葉酸、鞣酸及豐富維生素C,可補充體內水分和營養成分,清涼解渴。

鳳梨   解膩順暢 甜在心將軍
產期:1月、2月、3月、4月、5月、6
主要產區:內埔鄉、高樹鄉、萬巒鄉、新埤鄉、長治鄉、潮州鎮等地

爽口芳香 細緻酸甜
鳳梨外型為長圓筒形,外殼果皮特色是由許多六角形組成,果肉呈黃或深黃色,纖維中等,肉質細緻,風味酸甜可口,在屏東地區又以金鑽鳳梨為主,品質優良,特色是果型大、甜度高、酸味低,又以鳳梨頭的部份最香甜。

選購要點
鳳梨依外表選擇,果實結實飽滿,有重量感,果皮清潔亮麗大部分變黃,無裂縫、損傷,果目明顯突起,果實要新鮮,聞起來有一股濃郁特殊香味,就是好吃的鳳梨囉!

新鮮補給站
促進消化 增強體力
鳳梨的特點就是含水分多、纖維多,並且包含有多種營養素,鳳梨有豐富的糖類、維生素、菸鹼酸及鈣、磷、鐵、胡蘿蔔素等元素,還含有蛋白質、脂肪及食物纖維,可以幫助消化。

芒果  香郁營養 盛夏的甜姐兒
產期:4月、5月、6月、7
主要產區:枋山鄉、獅子鄉、枋寮鄉、春日鄉、三地門鄉、來義鄉、泰武鄉、瑪家鄉等地

太陽之果 綿細彈牙
芒果的果實呈長卵形,在屏東地區以「愛文」為主要品種,果皮紅橙鮮豔,果肉澄黃柔軟,果香濃郁,纖維細膩略帶彈牙口感,香甜多汁,果重平均約320~450公克,生長在高溫多濕的地區,因受到海風和陽光的洗禮,又有「太陽之果」的美稱。

選購要點
選購芒果時最好選擇果皮黃澄均勻、表皮光滑無黑點,且觸摸時堅實而有質感的芒果,末端較熟並且蒂頭略有汁液痕跡是新鮮的象徵,大部分芒果採收時只有九分熟,可放在室溫中2~3天,當散出芒果果香時享用,保證回味無窮。

新鮮補給站
促進腸蠕 熱帶水果王
芒果富含糖分、蛋白質、粗纖維及維生AB1B2C,礦物質鈣、磷、鐵、鈉外,還含有胡蘿蔔素、葉酸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,粗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,是相當可口且營養豐富的水果,也是台灣夏季的重要水果之一,更有「熱帶水果王」的雅稱。

木瓜  延年益壽 百益的珍果
產期:全年
主要產區:長治鄉、高樹鄉、內埔鄉、新埤鄉等地

萬壽之果 厚實細緻
木瓜果粒呈長橢圓型,果皮淺綠色有光澤,果肉為橙紅色,厚實汁多,肉質柔軟細緻,糖度高、香味特殊,平均果重約1100公克,目前種植的品種包含台農二號、日陞等,一年四季皆為產期,尤以盛產期8-10月的木瓜最香甜,維他命C含量高,有「萬壽果」的稱號,顧名思義多吃可延年益壽。

選購要點
選購木瓜時主要以果形端正飽滿為優先選擇,而又因木瓜熟成較快,農民大多會提前收成,在青綠時就開始販售,因此若想直接吃,最好選擇表皮色澤鮮麗,大半果皮已轉為黃色,並散發著香氣的木瓜最佳。

新鮮補給站
維持消化道機能
木瓜有幫助消化的作用,木瓜中的木瓜酵素,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、消化蛋白質,現代人吃了太多的肉,吃木瓜可幫助分解肉食,減低胃腸的工作量。

營養補給 豐富維生素C
木瓜含17種以上胺基酸及鈣、鐵等,還含有木瓜酵素、番木瓜鹼等。其維生素C含量豐富。

香蕉  均衡養身 黃金之果
產期:全年
主要產區:高樹鄉、里港鄉、萬巒鄉、新埤鄉、潮州鎮等地

鮮麗金黃 熟甜濃郁
香蕉主要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,果實外型長,略有菱線,果皮淺黃有光澤,果肉乳白色,肉質軟水份多,成熟後口感香甜濃郁,屏東縣一年四季皆產,因此蕉農通常會分為春蕉、夏蕉、秋蕉及冬蕉,因氣候的關係,口感也會有不同,以秋、冬蕉最Q最紮實,保存時間也最長。

選購要點
優質香蕉果皮呈鮮麗金黃色,梳柄完整,無缺指和脫落現象,表面無擦傷,每把果實飽滿充實;購買後放至果皮出現黑皮斑點,俗稱「芝麻蕉」,風味最佳,營養成分最高。

新鮮補給站
黃金之果 減少疲勞感
香蕉俗稱金蕉,因為金黃的外表和「金」相似的發音,讓香蕉也有「黃金之果」的美譽。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,以及豐富的食物纖維,可減少疲勞感,從小孩到老年人,都可安心地食用,補給營養、調整體質。

檸檬  養顏美容 幸福綠翡翠
產期:5月、6月、7月、8月、9
主要產區:九如鄉、高樹鄉、里港鄉、鹽埔鄉、竹田鄉等地

青綠翡翠 微酸滋味
檸檬果實中等,短橢圓形,果皮成熟時為綠色、觸感粗糙,果肉晶瑩透明,富含糖類、鈣、磷、鐵及維生素B1B2C等多種營養成分及豐富的有機酸和黃酮類、揮發油等,是兼具保健、養顏的人間珍果,人稱「綠翡翠」,果汁多,味酸,台灣消費檸檬以綠色檸檬(優利卡)為主,而歐美以黃檸檬(萊姆)消費為主。

選購要點
好吃的檸檬的顏色均勻,富有彈性,表面富有光澤,蒂下方呈現綠色,表示新鮮;建議挑選皮薄、手感略沉重之果實,果汁含量較豐富。

新鮮補給站
萬用檸檬 天然保鮮劑
檸檬能夠去腥味及食物本身的異味,無論是肉類、海鮮及蛋腥味,只要加入少許檸檬汁,可減少這些味道而增加食物風味,保存新鮮食物的冰箱只要放入檸檬,不僅去除食物腥味,也增添了氣味芳香。

荔枝  青春永駐 嬌寵的貴妃
產期:4月、5月、6
主要產區:高樹鄉、恆春鎮、萬巒鄉、枋寮鄉、內埔鄉等地

果中皇后 馥郁溫雅
荔枝外表紅綠相間,表面有凸刺,果型上圓下尖如心型,果肉豐厚肥碩,果核小,肉質豐厚有彈性,甜中透酸,清爽而奔放。產期約為晚春到盛夏,相較於其他水果來說產期較短,最為人稱道的美味品種為「玉荷包」及「黑葉」,是不能錯過的「季節限定」美味。

選購要點
荔枝應選擇色澤鮮豔,個大均勻,皮薄肉厚,質嫩多汁,味甜,富有香氣。挑選時可以先在手裏輕捏,好吃的荔枝應選新鮮、手感緊實而且有彈性,味道一定會很甘甜。

新鮮補給站
營養豐富 增強體力
荔枝熱量不高,但含有多種維生素、鈣、鐵、磷、檸檬酸及果膠,營養價值高。所含豐富的糖分也能夠補充能量、增強體力。

皮膚光滑 搏妃子一笑
荔枝豐富的維生素,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循環,維持皮膚的光滑。晚唐詩人杜牧在詩中提到:「長安回望繡成堆,山頂千門次第開。一騎紅塵妃子笑,無人知是荔枝來」。唐明皇為搏楊貴妃紅顏一笑,不惜勞師動眾,千里送荔枝。

蜜棗  清脆退火 青綠的國寶
產期:1月、2月、3月、11月、12
主要產區:高樹鄉、鹽埔鄉、里港鄉等地

棗到幸福 清脆甜美
蜜棗果粒呈短橢圓型,果皮淺綠色有光澤,肉質細緻,口感清脆,糖度高、味道香甜爽口多汁,產期自國曆十一月至三月,採收期長、櫥架壽命長,含豐富的纖維質,且維他命C含量高,擁有自然環境保護的屏東蜜棗更是當之無愧的「國寶」級水果。

選購要點
選購時以水果外形完整豐滿(略呈圓形),果蒂端愈開愈佳,果實尖端處沒有過熟之褐色區塊,表皮色澤呈黃白色者,並有像打蠟般光澤質感的蜜棗;若喜好清脆口感者,最好是偏綠轉白,果皮薄者,新鮮度與成熟度較佳。

新鮮補給站
一日吃三棗 終生不顯老
古諺說「一日吃三棗,終生不顯老」,可見過去人也對於蜜棗促進新陳代謝,維持健康的功能深信不疑。

駐顏抗氧化 天然維他命丸
蜜棗營養豐富,含豐富的鉀、鈣、鎂、磷等營養素,以及維生素CB1B2,尤其維生素C含量豐富,即使製作成棗乾仍帶有鐵質與纖維質!

屏東縣8大水果產期統計表
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蓮霧












鳳梨












芒果












木瓜












香蕉












檸檬












荔枝












蜜棗